close

育兒生活已經三個多月了
在這個資訊發達搜尋比看書還快的時代
面臨很多問題的時候媽媽們會不知該如何反應
究竟該照書、照老經驗、照醫生說,

今天想要分享幾個我自己遇過的問題

1.小孩睡,你就要抓緊時間趕快睡
在醫院的三天餵奶時間都和澄澄有接觸,
當時覺得怎麼都不哭鬧,跟別的嬰兒不一樣,天使寶來著!
殊不知回到家根本不是這樣,
醫院的餵奶頻率是四個小時一次,
回到家變成兩個小時就會哭一次,
完全不知道在哭什麼,躺在嬰兒床好像有針在刺他,
晚上不用睡,白天也沒有比較好。
吃飯、餵奶、擠奶一天就這樣過了,三十天真的跟坐牢一様,
因為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身體和精神都變得很糟糕,
產後憂鬱也隨之而來,又還有親朋好友要來關心,關於月子應該可以開另篇討論。

小孩睡,你就要抓緊時間趕快睡
這句話真的是榮登風涼話排行榜第一名,
小孩睡覺的時候你可能需要擠奶、洗奶瓶、進食、弄弄也接近下個餵奶時間了。
這時候有好幫手真的很重要,
非自己不可作的事情以外通通交給別人,生一個小孩真的很辛苦、
但更辛苦的是這段期間,玩也玩不起來、純粹就是生理上的哭鬧真的讓人很茫然阿。

2.母奶就是好
我生產的醫院提倡哺育母乳的重要性,
因此在產後當天就會以四小時的頻率鼓勵媽媽和嬰兒親餵,
說實在的,看到每個媽媽一臉倦容不分日夜拖著還很不舒服的身體,
下樓到哺乳室抱著小寶寶餵奶,沒有辦法好好休息真的覺得有必要如此嗎?
第一天即使手上還打著點滴,心裡還是覺得這樣的時刻很親密很特別,
但是到了第二天真的覺得很痛苦,聽到電話想就覺得天哪,

回家作月子也要強迫自己兩個小時擠一次奶,追奶量。
當時困在那樣的情緒裡,覺得沒有辦法給寶寶吃飽就是糟糕的媽媽,
可是實際上配方奶也很好阿,
自己的胸部變成一種工具,尤其是乳腺炎的時候真的超超超超超超超痛苦,
想到之後要開始上班,工作的地方也不方便集乳,就萌生想退奶的念頭了。

在擠母奶的時候,很多媽媽都會有心情不好、不舒服的感覺,
這種不愉快的反應有一個專有名詞 D-MER
我自己是會頭痛噁心,還想說是不是沒睡飽,沒想到又是賀爾蒙影響。
雖然很特別,但還是覺得做媽媽真的好辛苦。

3.育兒用品大家買什麼我也要
因為資訊收集方便,網路上常常有人分享在寶寶出生前後應該買些甚麼,
或是親子部落客大推好物越來越多,
價格部分通常所費不貲,但是這些東西我們真的需要嗎?
有些產品真的很方便也能幫的上很多忙,
但有些真的買了才發現原來你的蜜糖是我的毒藥,
女性在成為媽媽之後會有築巢反應,
動物的本能會讓媽媽開始瘋狂購物,搭建出可以讓寶寶安心住下的地方,
雖然是本能反應在購買前真的需要認真想一想,養小孩的錢都要花在刀口上,甚麼都要買真的買不完。

4.生的容易養的難 養的容易教的難 教的容易陪的難
生一個小朋友不容易,從在肚子裡不論是飲食還是行為,聽的音樂、心情好不好都會影響到寶寶。
小朋友的氣質雖然是天生的,但是後天爸媽和周遭的親友給他的影響更是劇烈。
常常在吃飯的場所或是很多時後,看到爸爸媽媽為了讓小朋友停止吵鬧拿出手機放影片,
我自己上班的地方就有很多客人會這樣,
看著小朋友熟練的滑開手機點出YOUTUBE,之後一臉呆呆嘴巴也打開的看影片,都覺得好可憐。
一旦邁入用3C產品就回不了頭了,靜態的活動怎麼吸引的了小朋友,
也有非常的研究資訊告訴我們,
經常使用或是太早使用3C產品對小朋友的大腦及視力都會造成不可逆的影響。

在每個階段都有適合嬰幼兒的玩具可以讓他們在玩樂中訓練身體肌肉心靈和腦力,
不要只是用巧虎大神打發,
爸爸媽媽也要做好好榜樣,
就算只是和孩子雙眼凝視他也能感受到父母的愛,

現在只要用顏色鮮明、有一些聲音的玩具給澄澄看他都會笑得很開心,
還有跟他說話聊天,他也會聽到睡著,
這種時刻都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忘記辛苦有多少,
陪伴才是父母能給最最最好的禮物

5.晚上不要出門/不要誇獎/不要抱習慣
晚上不要出門這我很能贊同,畢竟他們剛從那邊過來,
精神上也比較不穩定,盡量待在家裡也能熟悉家裡的環境,
小心為上。
但不要誇獎真的是很多問號,
還有關於抱就是要給寶寶滿滿的安全感,
如果排除是尿布濕或是肚子餓,寶寶還是哭哭就是要安撫阿,
抱有甚麼不對是有累到你的手嗎?

6.那麼認真幹嘛?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就照豬養了
聽到這句話真的白眼翻了五圈都不夠,
小孩是我生的、痛是我在痛、身材變形是我在變形,
我要照書養還是照豬養除了我之外誰都沒有說話的資格。
婆媽們可以嘴巴閉閉、玩小孩就好嗎。

 

arrow
arrow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